卿初

与卿初相见,犹如故人归。

起风了(献给白桦与红霞《未完成的肖像》

  以前写的,最近回坑,删改些许重发,白桦太太看看我,我爱你啊




  “晚风吹起你鬓间的白发,抚平回忆留下的疤,你的眼中明暗交杂,一笑生花。暮色遮住你蹒跚的步伐,走进床头藏起的画,画中的你低着头说话。”

  合上《未完成的肖像》,心绪久难平息。这些日子以来,看山看水,看云看雨,都像是他们幻化的影像。

  太震撼了。

  什么是战争?什么是爱情?

  尚且年幼时,我便偏好战争纪录片,由于我对苏联说不清道不明的特殊情感,更尤爱卫国战争。

  莫斯科的冬日宣告了德国不可站胜神话的覆灭,斯大林格勒全民坚守的残忍成就了苏德战场的转折点,库尔斯克的烈阳拉开了苏联战略反攻的序幕。

  我并非完全不了解战争的残酷,苏联青壮年牺牲1/3,苏联人民伤亡接近5000万,是整个国家人口的1/4。在斯大林格勒最激烈的巷战中,一个士兵的平均存活时间不超过一天。

  我曾以为,对于这场战争,我已颇为了解,却是当头棒喝。

  我所痴迷的,是那一幅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,但平心而论,我看到了胜败,看到了伤亡,却从未真正意识到,那幅鲜艳如骄阳的画卷上面的每一抹红色,都是生命的鲜红。

  在王耀干脆利落的解决掉德国俘虏时,我内心的感受,竟有些无法言说。

  抛开王耀是老王同志的儿子,一直想要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这一点,他的内心是非常温柔善良的。他乐于分享快乐,而不愿意分享忧郁,他不喜欢为自己考虑。 在对待重伤的科斯嘉的态度上,伊万说,“就好像从来没见过死人似的”。可就是这么一个内心柔软的18岁少年,主动承担了处死俘虏的任务,毫不手软地去杀死那些或许与他一样有家人,有爱人,本意也不是战争,甚至内心同样柔软善良的德国士兵。

  在大局上,苏方当然是正义的,“战争中没有谁是理所当然当的该活下来的”,可真正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,抛开国家民族大义,只看人性, 剥夺别人的生命权而换取自己的生命权,又何来对错可言呢?

   可是时代立场,鲜血,仇恨和百无一利的战争,促使他们拿起枪,毫不留情。

  不可否认的是,在这成语人命堆积而成的游戏中,杀人已经不能称之为常态,而是本能了,对于人性的贬低,对于生命的轻视,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。

  在这场以生命为筹码的游戏中,总有些东西能支撑人们走下去,对和平的向往,对未来的期许,对祖国的热爱,对亲情的牵挂,还有......

  “万尼亚,你就是生命。”

  王耀和伊万,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,都是优秀的青年,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,他们应该会成为优秀的生物学家和画家,快快活活的过完这一生,就像我们一样,长乐无忧,终得所求。

  可是战争,让这两条本应该毫无交集的平行线有了交点,还让这两位异国的,同性别的,同样勇敢的人之间产生了一种在战争中萌生的特有的怜爱、理解、不舍和依恋。

  或许,我们可以称之为爱情。

  缘分让他们相遇乱世之中,命运却要他们危难中相爱。爱情真是一种奇妙的东西,总是喜欢在悬崖峭壁上开出最平淡细致,又明艳动人的花。

  “我黑眼睛的小傻瓜呵,我不听话的小白马。”

  战争是不可阻挡的,爱情也是,而这般不顾一切的爱情,最动人之处,是没有明天。

  我很感谢白桦太太,让中国的生物学家王耀出现在了苏联的报刊上,让伊万颇为慰藉的活到了90岁。我最庆幸的,是王耀在1944年,就回到了妈妈那儿去。伊万活到了90岁,被战争留下的伤痛折磨了一辈子,娶妻生子,事业有成,像任何一个在战争中活下来的人一样,在岁月的磨砺下,青春老去,年华不再。是的,一个人只能年轻一次。如果王耀回国,国内就会多出一个被战争留下的伤痛折磨一辈子的,娶妻生子,事业有成的生物学家。但上天善待他,那个黑眼睛像小白马一般的少年,永远年轻,与天不老。

  在1941年莫斯科郊外别廖扎村的树林里,年轻的王耀和同样,年轻的伊万.布拉金斯基抛下了伤痛,仇恨和战争,忘却了时间,国籍和性别,热烈的拥吻着,年轻的爱情,悄然绽放。

  “你的名字无人知晓,你的功绩永世长存。”你们萌生在战争中的爱情,万古长青,且永远年轻。

  感谢那一代人,那一代拥有永远年轻爱情的人,是他们让我们拥有了让爱情老去的机会。感谢那一代人,那一代黑的眼睛永远像小白马一样的人,是他们让我们拥有了等着眼睛渐渐变浑浊的机会。

  我看过不少的纪录片,如果《未完成的肖像》也是一部纪录片,那一定是最最残酷而真实,疼痛而深切的一部,鲜血淋淋,痛彻心扉。

  不同于磅礴而冰冷的大局,也不同于小情小爱的伤春悲秋,真的太过于震撼了,战争的无情与残酷,渺小而伟大的个人感情抒发的淋漓尽致。真的,太疼了啊。

  “我只生活过两座城,一座生与死,一座爱过又老去。”
@白桦与红霞 
太太,搬搬肖像,救救孩子


评论(9)

热度(191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